2014年7月9日星期三

關於奇怪"邏輯"的碎碎念

最近我發表原來我Facebook 有若干人經常like 港人港地、幫港發聲甚至正義聯盟之類的文章。我當然不會block 他們,反而要增加接觸。閱讀他們的文章後,我發現了很多萬能key 論證(如果那叫論證的話)

1. 沒有完全把XXX看過,就沒有資格批評
某程度上學毛澤東話齋,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,對事情一知半解的確不能妄下判斷。只不過,如果那是一坑屎,你不必把它都食完才知道是屎吧。再講,如果把東北計劃、第三條跑道、白皮書、基本法、私人繁殖場、三堆一爐、普教中等等全部讀完,我做立法會議員和學者啦,前提還要係我接受的不是"一般的教育"。

2. YYY也不是靈丹妙藥
我做醫生都唔敢話自己嘅藥係靈丹妙藥啦,如果係咁病人唔應該再食藥,我亦應該執苙。

3. 那可能更亂、更差
這是不能證偽或不能證實的事,不過廣告都有講「希望在明天哎嘛」,到最後大家只憑自己的信念去做事。但願這是你真的是你個人的自由意志,而不是外間的壓力甚至指示。

4. 要不是咁咁咁,現在就沒有這樣的成就了
同上,這是不能證偽或證實的事。你可以說,要不是當年吃了一坑屎,可能就餓死了。只是到底當年是誰明明有飯不給你食,還給你一坑屎卻裝作大恩大德,令你今日香臭不分(如果你還有分清別濁的能力)。而所謂的成就,到底又有幾偉大?

5. 連禮貌、學識都無,講咩民主、公義
人家大學講師都成為(食指)所謂學者(食指),而且我們接受的又是一般教育,談學識似乎係被屈機的事。至於禮貌與公義有甚麼必然關係,我也不知道。中國接受了儒家禮教二千多年,也有無數修身齊家的有識之士,我也不見得有幾公義。孟子講的天下,民為貴君為輕,從來都無實現過。

6. 呢個世界係咁㗎喎
你認命係你嘅事,你喜歡腿張開無問題,我還是會做自己相信的事,那怕是徒勞無功。

7. 別人都是/不是這樣啦
朋友,各有前因莫羡人,別人做到不代表你也可以,反之亦然。別人也有錯,不代表你可以推卸自身責任(但之前明明講緊修身。。。龍門飄移中)

講住咁多先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