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25日星期五

從金門島所得的一點啟發

選擇了金門作為第一次踏足臺灣的大門,真的大開眼界。

第一個與中國大陸實行完全區隔而又距最近的地方,就是金門島。因為地理及歷史原因,這個地方經歷了近半個世紀的軍事封鎖,卻也無心插柳地造就了今日獨特的風光。

甚麼金門炮戰之類的就不講了,大家自行google,我只說我看到的東西。

一到了金門水頭碼頭,我馬上就覺得這地方跟對岸很不同,至少碼頭的公共廁所很乾淨,又細心地設有坐廁和踎廁。坐上巴士,也是明亮光潔,亦有專為導盲犬和輪椅而設的空間(香港公共交通也沒有導盲犬位置),馬路平闊,路標清晰,路的兩旁大樹成蔭,舒適宜人。

金門的巴士是主要的交通工具,班次有如歐洲的火車般準時。車費是新台幣12元一段,我們買的觀光巴士48小時卷原價新台幣350元,特價了280元,可以在時間內任坐觀光巴士和普通巴士。觀光巴士有四條主要線路,假日每半小時一班,並設有導遊講解,很多我們對金門的認識就是從車上的導遊而來,所以建議第一次來金門玩要坐公車,即使自由度及靈活度不及包車租車,但會了解這地方更多。

在車上做導遊的都是師奶和老伯,如果車上的人不多,他們就乾脆一對一跟你聊天。那些觀光巴士的乘客不算多,好幾次只有我們三個人,於是我就問,這些巴士和所有旅客設施都很便宜甚至免費,那麼政府需要補貼很多錢嗎? 一問之下才驚覺原來金門是臺灣對富庶的縣府之一,縣政府會對居民有很多優惠,老人、傷殘、孕婦甚至留學生都有補助。例如類似香港的老人生果金,除了全臺灣都有的3000元再額外加多3000,以當地物價指數來講相當不錯。全職家庭主婦,只要家中有六歲以下小童,就會按人數分發資助。

那麼政府的錢從何來呢? 原來是金門酒廠。

金門的高樑酒據說是從北方而來的國民黨軍官提供釀酒的技術,再加金門本土的小麥、高樑和泉水釀成的清香白酒,幾十年來生意越做越大,是金門的第一繳稅戶,全金門很多人都直接間接幫酒廠打工。最重要係,酒廠待金門人也不薄。金門的農民種植小麥和高樑,酒廠會全數高價收購。當一公斤進口原料才新台幣8元,酒廠卻用超過30元收購。在這樣高昂的成本下,酒廠仍然可以購到盆滿砵滿,可想而知白酒的暴利有多高。所以我真的不明白,對岸的貴州,為什麼擁有被喻為是國酒的茅台酒,也長年是全國最貧窮的省份之一。

這個答案或者要由我之前的兩廣雲南路遊中找到。在兩廣雲南種植了大量甘蔗,以提煉糖或工業酒精。不過內地政府以食品安全為名,取締及關閉了很多山塞型、小型煉糖廠,餘下的只有大型企業。但與金門酒廠的做法相反,大型企業不但沒有保障農民的收入,更以壟斷之勢壓價使農民賤賣農作物。這就是上天下海無所不能的強國下的企業,沒有責任和良心可言。

我阿媽十幾年前去臺灣,佢話當時其實跟大陸差不多,想不到現在道竟有天壤之別。我覺得關鍵在人,也有一點點運氣。像金門現在土水肥沃,很大程度是當年國民黨大量植樹的後果。據當地人講,被派往金門馬祖的士兵,是最苦差的「金馬獎」,除了因為真的要上戰場,每個阿兵哥每年要植500棵樹。種樹種對了,可以增加生物多樣性,也有助土地吸收水份。相反,如果只考慮經濟價值,像兩廣及雲貴一帶種植大量桉樹(即尤加利樹,主要用來造紙)、雲南南部種橡樹,造成對水份及土壤養分的壓力,更不用說破壞了生態系統(在網上搜集資料的時候,只找到大陸官方「科學認識」桉樹的報導,他們認為只要「合理種植」就不會有生態問題,也用樹熊能吃尤加利樹作為沒有毒的證據,而且講來講去都是桉樹林的重大經濟利益,你說桉樹無害,真係搵鬼信)。

總的來講,經過今次金門之行,我明白多了為什麼香港人喜歡到臺灣旅行,在人文修養及價值上也喜歡以臺灣作參考。但現在的大陸已經今非昔比,在財力上和外交實力上都有了極大提升,要像蔣介石一樣以醜化和高壓隔絕大陸的方法已經不可行。因此要保護這片淨土(如果淪陷了的香港還算的話),就只能靠民間累積一點一滴的努力了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