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22日星期日

影評:接近無限溫暖的藍

[此部分沒有劇透]

原本以為錯過了本年的的同志影展就沒有機會看,誰不知轉眼就上畫了,而且是完整版,片商非常強調的"一刀不剪"。某程度上,我覺得香港電檢對女性床戲比較寬容,如果電影是男男的高潮迭起、大膽尺度肉摶,不剪才怪。或者在剪或不剪之間還有很大空間,但我覺得恰到好處。即使是三小時的片長,整體來講還是非常流暢,鏡頭運用和表達很細膩,演員投入而自然,絕對對得起IMDb的8.1分。

不得不稱讚今次的中文譯名,香港大勝,Blue Is The Warmest Colour譯作《接近無限溫暖的藍》,既保留了英文的字意,也有中文的詩意。反之台灣竟然把片名直譯成為《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》,很抱歉,輸哂,又老土又無意思,真的想《擇日再死》。大陸譯作《阿黛爾的生活》,還好,主旨突出不過一點也不吸引眼球,也沒有藝術電影應有的藝術氣質。

講開藝術電影,其實我不太喜歡這個名詞,彷彿這種電影很高深似的,看一套法國藝術電影,飲杯咖啡就很有生活品味,差點就變了(偽)中產。

總之,作為一套探索及描寫少女情欲關係的電影,拍得細膩而深刻,你不難跟著主角走過她的迷茫、激昂、孤單及失落,本片無疑是一大佳作。如果你是因為那傳說中的超激烈大膽床戲而入場,也絕對不會失望,只是有點可惜,正如李安大導所講,「床戲多少不是重點,其他部分拍得更好,後半段實在是太精采了」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