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14日星期五

電影:Compliance (快餐店陰質事件)


講故事之前,有一件事不吐不快,這些年來香港的電影翻譯都是文盲腦殘嗎,譯名沒有最爛,只有更爛! 片名通俗和地道一點不是不好,但始終要有點意境和美感吧。"快餐店陰質事件"光聽名字根本完全沒有興趣去看。

從電影的拍攝功架來講,此片屬於中下水平,雖然導演非常用心去營造氣氛和帶出對Compliance的質疑和反思,不過整體的效果強差人意,舖排冗長沉悶,一些具話題性的場面拍得出奇地輕描淡寫,高潮欠奉。如果沒有強調是真人真事改編,可能不到三十分鐘我就會走。

幸好電影本身的題材夠睇頭,如果閣下對心理學、心理效應、Psychological Manipulation、文化研究等有興趣,甚至可以一個一個場景和一句一句對白去研究,此片還是有可觀之處的。整件事是一個電話騙案,有人假扮警察打電話到一間美國小鎮上的McDonald’s,提出一連串不合理指令,最後讓一名無辜的員工受到性侵犯。聽起來有點匪夷所思,但最荒謬的是,這種事在美國發生過超過70次,在Wikipedia 有關於 strip search prank call scam的資料。

案件中的兩個關鍵人物是店長和受害者,他們在權威之下的表現,是因為屈服還是另有原因呢? 權威起了甚麼作用? 尤其是店長,她只不過是一個平凡至極的中年女性,執行著她認為正常不過的任務,她到底是施害者還是她自以為的受害者之一,值得深思。

就正如,香港充斥著對種種霸權的不滿,但可能自己也是助紂為虐的一員,例如一邊罵TVB質素差,卻一邊成為TVB的慣性觀眾,一天到晚開著第一台;一邊話樓價貴,但又繼續買,買了又怕受變成負資產;一邊罵梁振英,另一邊又罵社運人士及政黨,處處"和平、理性、合法、實際"等等。有時不得不掌摑這些人,問問他們到底知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。

平庸,有時本身就是罪過;平凡的人,其實離邪惡沒有多遠。

事件的真人訪問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feature=player_embedded&v=UFXeXK3szOk#!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