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9日星期六

星期五晚上的中環蘭桂坊


讀中學的時候,我總喜歡有事無事到中環一帶溜澾,卻幾乎每一次都迷路,到後來,我發現其實好簡單,只要下山向海的方向走就會找到路。那時候,我覺得摩天大樓很美,中環人的步速很快而我也想趕上他們,因為我覺得這樣才是有朝氣。那時候,我會去蘭桂坊"見識"一下,卻每次被門口高大威猛的黑人大哥拒之於門外。幸運地,人生第一份工作,即使是暑期工,我就在中環上班。那時候,樓下還有原汁原味的泰昌蛋撻,蘭芳園未被攻陷,鏽記尚未分家兼且外賣燒鵝飯好抵食,當然最精彩的,是可以接觸到中環人。但亦因為這樣,我在最後一刻選擇了讀醫。

今日甫踏出中環,就有種不明所以的討厭感覺。戲院里外的鞋匠早就被迫走,商店的射燈異常刺眼,街上的人依然衣香鬢影,不過我著實感受不到那份朝氣,銅臭味反而有點。或許我開始仇富。

星期五晚上十時半,蘭桂坊才剛剛熱鬧起來,駐場DJ播於強勁的音樂,打扮性感的舞孃出場,派對現在才開始。奈何在下的派對動物基因欠奉,打道回府。在地鐵門口見到這對行乞的母子。我很想上前問個究竟。你們為什麼在這裡? 從那裡來的? 有甚麼需要幫忙嗎? 但很快我又想到,他們會不會是行乞集團,背後是否有任何利益呢? 這樣多管閒事,會招惹麻煩嗎?

到最後,我只是軟弱無力地,用相機偷拍這一幕。事實上,他倆由始至終也沒有抬起過頭,根本察覺不到我在影相。

無論他們是真的假的乞丐,還是使我聯想到一句──朱門酒肉臭,路有凍死骨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