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7日星期四

電影:愛 (Amour)


一部以"愛"名命的電影。如果你以為,看完之後會有絲絲暖意泛上心頭,抱歉,你一定會失望。愛的形式和表達,從來不是單一的,更加沒有絕對。透過大屏幕窺看別人的故事,引起自己的反思,加速自己對生活的沈澱,電影,有時就是這麼一回事。

我喜歡這套電影嗎? 喜歡
會推薦這套電影嗎? 絕對會

喜歡的是,沒有商業化的套路,沒有直白核突的說教,沒有矯情的演出,更沒有刻意高深的賣弄,一切都是淡淡然的。兩位老戲骨爐火純青的演技,簡單的故事,就展現到歐洲人的氣質,內斂卻高傲;也帶出電影的主線,兩個相愛相敬的人走在生命的最後,現實是慈祥卻殘酷。我向來不相信開口閉口"201314"的人,love is a verb;而且,愛,不是happily ever after,能夠忍耐愛的痛苦,才值得擁有愛的偉大。

推薦的,是它仔細真實地刻劃了一個人走到生命尾段的掙扎。由於工作關係,我見過很多末期病人,不過能夠以一個局外人的角度,這麼完整地看還是第一次。

病來如山倒,不僅是對病人本身的衝擊很大,對他身邊的人的威力也不容忽視。當病魔突然其來的時候,也未必有空間和時間去思考太多,唯有靠平時的修為去應付了。

作為一個醫生,面對末期病人及其家人,有種說不出的無奈,對於我這個好強的人,是一種折磨。人總是等到失去的時候,才竭斯底里地找回已逝去的。問題係,當你已經中了風,得了嚴重的癌症,腎出了毛病,我的針灸不是神仙棒,中藥也不是仙丹(根據我的所知所見,那些有神效神速的靈丹妙藥,最好不要信)。既然敗局無法挽回,就只有盡量避免和預防(可惜,也是根據我的觀察,人,都是唔見棺材唔流眼淚,水浸眼眉才會知驚)。

Learn how to die, and you learn how to live.—Tuesdays with Morrie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