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28日星期五

羅乃萱---愛一個人


愛一個人
我們總以為,愛一個人,就是想盡辦法對他好。
他缺甚麼,就給甚麼;他想要甚麼,就給他甚麼。到一個地步,甚至他沒想過要的,也會給他。
這只是施予的愛。到一個地步,他不缺了,甚麼也不想要了,關係也就完了。
我們總以為,愛一個人,就是朝思暮想,讓他留在自己身邊。
所以,他跑到哪裡,都躲不過我們的電話追蹤。他跟誰聊天跟誰上街,都逃不過我們的耳目。
這是直升機式保護的愛。到一個地步,他感覺不到保護,而是牢籠。
我們總以為,愛一個人,就是壓抑自己,全力遷就。
到一個地步,我們放棄自己的夢想追求,不顧自己的感受需要,不管旁人目光冷眼,甚至不理諫友至親的忠言規勸。覺得犧牲一切為了他,他會感動。怎知,他卻覺得壓力沉重,甚或無動於衷。
也許,經歷多了,我們才學會:
原來,愛一個人,有時是要忍一下心。因為看見他不知進取,就故意收回要幫忙的手,讓他自己試試看,就算撞個焦頭爛額,總得到一個教訓。
原來,愛一個人,有時要學會拒絕。因為愛是雙方的,你付出愛的當下,總希望對方也懂得去愛。否則,單方面的愛既不平衡,也會讓自己負荷過重,承擔不來。
原來,愛一個人,就是要學習放手。當我們懂得愛自己,有自己的夢想天空,也放手讓他追求自己的理想,這樣的攜手同行,才是最美。

(羅乃萱,歡迎網上轉貼)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