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4日星期五

YES or NO (2010) (港譯:我的同居密友)


沒想到會有人找我看這套電影,我以為有興趣看的、會看的都在網絡上看過了。而這篇章早就寫好,就是沒有貼出來。忙碌算是原因,說到底,其實是心中深處的恐同感作祟。我還真好意思說自己思想豁達開放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天啊,這又是甚麼爛戲名! 都是甚麼年代了,還有這麼老土卻又不到題的戲名。到底是香港的電影發行商太懶,還是經己技窮,光聽戲名,我差點以為是那些九十年代的鄭秀文或任賢齊青春電影。
同居,誰都可以,而且多是自己選擇的。但本片主角可是大學的室友,是無心插柳的安排,也是在最意想不到的情況下,讓兩個人看到自己和他人不為人知的一面。
能夠在泰國和臺灣大獲好評,也被選為本年度香港同志電影節的開幕電影,它絕對不是那等只講噱頭而內容空洞的貨色。說實在,近十年的同志電影很多,但談得上有質素的,數不上多少部。李安的斷背山(2005)是一大經典,以李大導的名氣配以他最擅長的片種,成功製作了能夠走進主流的同志電影 (個人而言,與其說是同志電影,不如說是可歌可泣的淒美愛情故事)。而他早年的喜宴(1993)也或多或少造就了後來的面子(2004)
然而在香港以及很多地方的同志電影,無奈地只能說是"偽同志"電影,要不就是噱頭,要不就是被包裝了的異性戀模式,更甚是精神病態化的演繹。又或者,電影走向另一極端,過份製造同志萬歲的幻象,呈現一幕幕"真實而裸露"的激情,冷不防情色、色情只差一線,有時還以為入錯院看了soft porn
這套電影的主線其實很簡單,故事很大路,就是講兩個南轅北轍的人,在偶然下相遇,由起初的陌生甚至抗拒,到日久見人心,進而擦出火花,卻不敵世俗眼光而拒絕再進一步,最後一番掙扎後大團圓結局 (拍戲就是這樣,現實中,大團圓的有幾多?!)。電影難得的是中間很流暢自然地交代了很多大道理,不但促使了主角反思自己的處境和做人處世,更重要是讓觀眾們也認真思考愛情的真諦 (當然,前提是你是那種會思考的人)。唯一想批評的是主角生硬木呆的演技,以及不敢恭维的歌喉。或者,導演是想用另一種方法去演活角色吧。反正長得帥氣可愛就可以令一眾粉絲尖叫。
網路上關於本片的影評很多,而且寫得不錯,不再重複。

很可能,本片會在電影節後在小部分戲院上影,密切留意吧。
電影節的開幕電影一定好爆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