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27日星期日

醫療到底是福利、服務還是責任?


短短兩年的前線醫療服務,見到不少令人無奈慨嘆的場面,使我深信香港的醫療系統早已崩潰,所以要盡早打算。不少人或者覺得我危言聳聽,那好,我今次把我的觀點和論據一一道來,望與大家一同討論。

身邊的朋友都多是三十歲以下,粗略估計,會為自己的健康作打算的人沒有三分之一。飲食不節、作息失常、壓力和情緒,再加上人體本身的機能衰退,我敢講,有相當大部分今時今日的年輕人,身體的病痛會由老年提前至中年就出現。有研究指出在發達國家,糖尿病病發率會在未來25年增加一倍,也同時增加嚴重腎病的風險(1)。而根據香港癌症統計資料中心2000-2009年的數字,20-4445-6465+三個年齡層的男性癌症病發率,分別為每十萬人71.5459.51944.3,即每一個年齡層增加起碼5倍,就是說,年紀大了就難免會有病痛。有部分疾病不會致命,例如腰痛,病發率有10.8%(2),也直接影響到生活質素,還未講到無數的鼻敏感病人。

怎樣預防疾病的治未病思想今日就不談了,實際一點,講醫藥費。就算每個濟世為懷的仁醫,都總要面對溫飽的問題;而且香港現在的中小企營商環境非常嚴峻,光是租金已令私人執業醫生吃不消。連自己都照顧不到的醫生根本不可能照顧好病人,而大量無法負擔醫藥費的病人也對醫生不利。

先講Project Triangle,這在醫療系統也講得通。

  • 要快、要好,不會平──私家醫院
    某程度上,不是私家醫院貴,只是公立醫院不合理地便宜。現在公立醫院收費,住院服務(急症病床)$100,住院服務(療養、復康、護養及精神科病床)$68,急症室$100,根本連照X-光的成本都不如,部分專科護理病床,一日的成本高達$3000,而這些成本完全無需由用者承擔,難怪大量病人"賴死唔走"以及濫用服務。當年醫管局的出現,提供快、便、廉的服務,實際是嚴重擾亂了私營市場的運作,好心做壞事。醫生為了應付七上八落、朝三暮四的苦況,唯有加價。至於私家醫院是否賺到盡、謀取暴利,服務又是否物有所價,這就要回到核心討論,醫療到底是福利、服務還是責任? 如果私家醫院提供的單純是服務,以商業社會的運作模式去經營,賺錢是無可厚非,手段和方法就是商人的道德問題,也引申到立法機關使用法律去設下道德底線了。


  • 要好、要平,不會快──公營醫療
    早幾日報紙都報導過,個別醫院的磁力共振檢查要排期到2019年。其他的不說,我工作的精神科專科門診新症排期都要一年,光是這個已經令人抑鬱! 急症室由於實行分流制,還好情況不太惡劣,只是真的是緊急情況,馬上會有醫生幫你。不過由於濫用情況太嚴重,醫護人員疲憊不堪,或多或少會造成第三種情況。可是,公營醫療加價必然會受到巨大政治壓力,因為公營服務是社會福利的最後安全網,加費或者會加劇醫療階級差距,無法承擔醫藥費的最終跌入綜緩網,在另一層面增加整體社會負擔。


  • 要快、要平,不會好──到內地或印度求醫
    國內的大城市醫療水平不斷提高,某些醫院的設備和藥物都是採用進口貨,質素其實是可以的。但是她們的門診量和病人數量比香港更多,香港人又要舟車勞動北上,質素已打了一點折扣。最重要一點是,很多醫院都是自負盈虧,監管和法制跟香港相差極遠,萬一有糾紛甚至意外,或者是沒有保障的。

長篇大論以後,個人觀點認為,醫療是責任,而且應該由每個人承擔,畢竟身體是自己的,健康是最高財富,我們好應該及早打算。身邊大多數人都是大學畢業生,實在沒有理由讓自己跌入最低層的安全網,甚至成為社會的負擔。又快、又好、又平的醫療,不會存在;絕對的共產社會,叫做烏托邦。

講錢很現實,是的。講錢、講現實很低俗,或者吧。師姐昨日的一番話點醒了我。現實本身從來沒有好壞,只是大多數人沒有勇氣面對現實而已。



  1. Robert C Atkins. Kidney International (2005) 67, S14–S18; doi:10.1111/j.1523-1755.2005.09403.x .The epidemiology of chronic kidney disease
  2. Ng KF, Tsui SL, Chan WS. Clin J Pain. 2002 Sep-Oct;18(5):275-81.Prevalence of common chronic pain in Hong Kong adults.
  3.  http://blog.digidave.org/wp-content/uploads/2009/10/VENN-Diagram.jpg.scaled1000.jpg
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